氣、氣功、冥想、瑜珈、能量醫學

中西醫最大的不同,可能就在於對於「能量—氣」的認知。一切中醫的理論均以氣為出發,大多數所謂的另類醫療(alternative treatment)與所謂正統西醫不一樣的地方,也常在於強調能量的調整。西醫本來不承認「氣」的存在,這在於人體的解剖上無法明確發現氣行的軌跡或結構。

然而隨著對針灸深入的研究及其治療效果的確認(WHO明列針灸有效治療的疾病有四十七種)及以科學儀器及方法用於尋穴、探穴、查測能量的分佈與走向,氣的存在與解密應是可以期待的。

對於以能量來治療疾病或促進健康的方法,有人將其歸類為能量療法(雖然定義仍有欠嚴格明確)。探討這個領域,有幾位重要的人物,就必須提出來介紹。

崔玖教授是前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所長,國際醫學科學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她擔任過美國婦產科學會院士,美國開發總署「家庭計劃」醫療團隊技術主持人,是受過完整西方正統醫學訓練的婦產科權威。自1980年代起,她致力於中醫經絡之謎的科學檢測,鑽研各國傳統醫療,並研究氣功修練之能場與宇宙訊息共振之狀態。

王唯工教授是中央研究院物理所的教授,用「循環共振理論解」釋了中國氣功與經絡系統的現象,並根據共振理論提出中醫裡「陰陽五行與相生相剋」現象的科學解釋,利用脈診儀測知身體異常狀況下能量與頻率的變動,並於實驗中發現靜坐或放鬆狀態下,身體的血液將適切地分佈到內臟各組織器官,有人視之為內臟運動,這有別於肌肉運動時血液是集中在肌肉組織中,而達到「練氣養生」之效。

陳國鎮教授是東吳大學物理系教授,對經絡以電學的角度做深入探討,並認知此乃「信息」之傳佈,並相信意念或想法均能改變信息波,進而嘗試找到保持生命能量的秘訣。

台大校長李嗣涔教授,以符合現代科學要求的方法,從事關於氣、超感知覺、腦波,及多種難以置信之特異功能的研究,赫然發現在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中,可能還有一個神秘的「信息場」存在—-即我們俗稱的靈界。

從前面簡單的介紹中,我們或許可以看出在現代已知的科學之外及正統的西醫學之外,還有廣大的神秘空間有待我們去追尋。以氣功、冥想、靜坐等方法去實證體驗,不只在健康方面可能有所突破,在心靈上也將打開一扇意想不到的窗。至於其他如瑜珈、芳香療法、類同療法、草藥醫學、宗教治療等等,亦都有其値得深入探討的地方。這樣的方法,對很多因疾病或其他原因而不能從事一般運動的人,特別有幫助。誠如崔玖教授對中西整合醫學所言:「你中有我,不分中西」。期盼更多的突破,能將人們對人體的認識,帶入一個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