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循行的現代研究

既然經絡學說在中國已被廣泛運用了幾千年,成為中華民族最精彩的文化瑰寶,與全世界各地傳統醫學比較,無疑是最獨特、而且最有系統的一支。然而以現代科學來看,經絡究竟是什麼?仍是個尚未完全解開的謎。解來這個謎,不但能上承數千年的臨床醫學經驗,還可開啟未來新的醫療領域。可是在人體解剖及組織結構上,並沒有發現「經絡」這樣的東西,所以它應該不是種單一特殊的組織結構。因此,近年來有關人體經絡穴位的形態學研究,已由大體解剖方向迥渡向巨微結構形態學,而認為穴位是一種多層次的立體結構,穴位周圍的微血管分支、神經分支、淋巴管分支和交通十分豐富,並且顯著多於非穴位處。近年來利用電腦三度空間立體重建技術來分析,可以明確展示穴位與其臨近組織間的關係。此外,穴位附近的鈣離子特別豐富,也被注意到。

有關經絡的生理特質,自二十世紀五○年代初期,日本人中谷義雄及中外經絡研究學者,首先發現經絡與穴位是人體皮膚上的低電阻點與低電阻線,是個良好導電線,因此被稱為「良導絡」,並藉此理論,開發出許多經絡檢測的儀器。學者們又發現,經絡除了有較高導電度外,還有較低的極化度,表示生物體內的電信訊息沿著經絡傳送時,損耗的能量較少,而且傳播的速度較快,具有重要的生理意義。

中國大陸學者在七○年代初期,做了大量有關於經絡傳導感覺的研究。當經絡穴位受到刺激時會產生一些特殊的感覺,如酸、麻、脹、熱等等,如果這種感覺沿著經絡循行路線傳導,則稱為循經感傳現象。經過大量樣本研究,一般人四肢末梢穴位若經過低頻電刺激,約有百分之一點三的人可以顯著感受到循著經絡線傳導的感覺,有些人雖有感覺但較不顯著,總計約有百分之十八點三的人可以感覺到經絡傳導的現象,而不敏感者佔百分之八十一點七。

另一重要實驗則是在人體經穴予以五分鐘電刺激後,於肢體上予以叩擊刺激,則發現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均可沿著經絡線產生麻脹的感覺。這些產生脹麻的敏感線,與傳統經絡學說上的經絡線,可說完全吻合。因此,經絡穴位的存在,藉由人體生理特質,得到客觀的認證。

類似的研究又證明,經絡線本身也是一個高振動波的傳導線,也是熱的傳導線。於經脈上予以同位素注射,則可發現同位素沉著經絡移動,而使得經絡變成「看得見」。

近年來,有關經絡的研究已逐漸朝向整體動態觀念及臨床實踐的研究,而不是以「找經絡」為目標,而以結合生理學、組織形態學、生物物理學、及生物化學等相關科學為方法,並兼重實驗動物模型,以期能確定經絡學說的現代理論基礎。

從這些研究發展的歷程來看,經絡學說與現代醫學在應用範疇上的結合,應該是可以深切期待的。而於臨床應用上,我們將氣功鍛練的方法,與經絡理論及現代運動醫學相比對,發現其彼此之間是可以互為參考、互為檢驗標準的。它們可以融合在一起,並行不悖,發揮相輔相成的效果。

在臨床上對病患最有效的運動方法,往往也正符合人體解剖學、氣功鍛練的方式、以及經絡理論上的要求。這樣的心得使我們更努力嘗試將一個個簡單動作的效用,發揮到更加淋漓盡致。並且相信,簡單的動作只要配合著適當的呼吸與正確的角度,其效能將遠大於既有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