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了?越跑膝越痛

跑步者膝 Runne’s Knee

清晨或黃昏走一趟公園或運動場,到處都可看到跑步的人們。當跑步已成為全民運動時,跑步者膝(Runne’s Knee)也就成為骨科門診常見的問題。

發生原因

這問題最常出現在初跑步者或長距離跑步(如馬拉松)或跑山路者。跑者常感覺到膝關節外側或大腿外下方的酸痛或刺痛,尤其是當膝關節的屈曲時,疼痛會加劇。通常,患者無法跪下或者下樓梯。疼痛常是持續存在,甚至干擾睡眠。此問題可與膝關節滑液囊炎、肌鍵炎、關節炎,獲悉內其他創傷同時存在。

跑步者膝的發作經常發生在穿著磨損而缺乏適當緩衝墊的鞋子做長距離的騎單車或慢跑之後,膝內翻或扁平足患者,特別容易有此症,穿著過度磨損或不合宜的慢跑鞋也是原因之一。

常見症狀

跑步膝者,真正的學術名稱為「髂脛束摩擦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friction syndrome)」,是造成外側膝蓋疼痛常見的原因之一。髂脛束為闊筋膜(fascia lata)的延伸,其末端附著於脛骨的外髁。髂脛束滑液囊則位於髂脛束與股骨外髁之間。這是一種過度使用的症狀,由於在跑步時髂脛束來回地在股骨外上髁上摩擦所造成的摩擦損傷,並且刺激其下的髂脛滑液囊。假如反覆髂脛束的發炎,未接受良好治療,則可能在下方造成鈣化,成為不易治療的疾病。

假如髂脛束滑液囊炎也存在,在滑液囊周圍可能有腫脹及液體的積聚。當彎曲及伸展膝關節時觸診此區域,可能會造成嘎吱作響或「卡住」的感覺。若以患肢站立而承受所有重量,然後將患部膝關節彎曲30-40度,疼痛會加劇。

好發者

初跑步者、長距離跑步(如馬拉松)或跑山路者。

治療原則

1.充分休息,必要時就醫,待充分改善後才能再運動。

2.非類固醇類藥物合併物理治療效果不錯(需在沒有紅腫熱痛情況下)。

3.嚴重時醫師會考慮施予局部注射。

預防妙招

1.選擇適當合適足弓有支撐的慢跑鞋。

2.選擇合宜的跑步場地,避免地面不平。

3.運動錢足夠的暖身,尤其做腿部的伸展運動。

4.運動量宜循序漸進,尤其避免突然跑樓梯或山路陡坡。

5.必要時使用兩側有加強作用的膝護具。

6.平時練習單腳平衡的運動,增加膝部平衡及對不同體態的適應力。

7.找專家重新評估自己跑步的方法與訓練方式。

《下肢統合平衡運動》

1.兩腳站立,腳跟併攏。兩手手掌相疊,置於腰後命門之際(命門在背後中線與肚臍等高的地方)。肩膀放鬆,頭頸正直,兩眼平視遠方。

2.抬起左腳,維持大腿與地面呈水平,右腳單腳站立,維持此姿勢10秒。

3.左腳繼續向上抬,至最高處,維持10秒。

4.左腳放下,輕輕向前踢出,腳尖略往向上翹,而後落地與右腳併擺。

5.右腳進行相同動作,左右交替為一次,每回以左右交替各練習五至十次為原則,每日早中晚共練習三回。

6.如果不易取得平衡,可以兩手左右平舉來協助平衡。初學者或者是年紀較長的人,練習時應該靠近穩定的支持物,例如站在桌子旁或穩定的椅子之後,避免因平衡不易而受傷。維持平衡的時間與抬腳高度則因人而異,但一定要循序漸進,絕對不要勉強。

圖片來源:網路及《不運動,當然會生病》,新自然主義出版,游敬倫醫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