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吃錯了,當然會生病-陳俊旭博士

吃錯了,當然會生病-陳俊旭博士

《游敬倫醫師推薦序》〜學習「飲食密碼」的最佳參考

健康的價值,在於全方位提升與發揮生命的能量;而飲食,正是提供生命能量最重要的一環。百年來科技的迅速發展、環境汙染、生活壓力、與社會結構改變,如今我們的飲食方式已與老祖宗大不相同。人類經由千百萬年演化而來的生理機轉,似乎並不怎麼適應現代人的飲食習慣-目前威脅人們生命與健康最大、耗用醫療資源最多的疾病,從癌症、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到糖尿病、高血脂症、高尿酸血症等代謝性疾病,幾乎都與飲食脫不開關係。然而傳統中華醫學「醫食同源」的觀念,希波克拉提斯在《關於飲食》中講到「沒有醫生,大自然可以做到」,均闡明由飲食來探究通往健康道路的重要。近年來,許多崇尚清淨自然的飲食主張興起,如素食主義、輕食主義、慢食主義、樂活LOHAS、蔬果五七九等等,也為人們帶來不少的啟示。

飲食可以是種需求、轉化成享受、累積成習慣、演化成文化,可以是科學,尤其是與健康及醫療相關的科學,更是一個龐大的產業。因此,追求健康飲食就不單單只有常見的「少油、少鹽、少糖、多蔬果、多纖維」等概念所能涵蓋。面對不同來源與生產背景的食材、複雜的食品添加物、防不勝防的汙染、隨手可得的垃圾食物以及廠商無所不在的促銷,我們需要更多的知識與智慧來為自己作選擇。陳俊旭博士在這本《吃錯了,當然會生病!-陳俊旭醫師的健康飲食寶典》中,將人類百年來飲食的演變到現代飲食的迷失與解決之道,如抽絲剝繭般娓娓道來,並且融入生活中的切身問題,使得不論是將此書當作題庫般尋找答案,或是從頭至尾仔細精讀,均是學習「飲食密碼」的極佳參考資料。陳博士特別提到的「培養敏銳自覺能力」,更是提示大家體驗「健康的原動力,竟是源自於自己」-唯有使自己更敏銳些、更用心些、更接近大自然些,那麼離健康也就更近一些。

隨著人們對生命更深的覺醒,健康將成為一種時尚、一種生活方式,並且以「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的態度,尋求對地球、對人類、對自我的永續經營。當已經擁有太多物質世界的供養後,每個人將有機會展開一場追求身、心、靈合一的旅程。而《吃錯了,當然會生病!-陳俊旭醫師的健康飲食寶典》,正是在支援這樣一個美好旅程得開始。

龍合骨科院長、台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游敬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