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慢吃會瘦,吃太慢反而胖

控制熱量首先要吃得慢

熱量控制是體重管理的重點,在多數人是熱量過剩的狀態下,怎麼樣吃少一點又不會覺得吃不飽。有個訣竅就是「吃慢一點」。

我們會餓是因為血糖降低,所以想吃;如果我們吃得很快,將導致在無意間吃下過多的熱量,進而堆積成身上的脂肪,並且造成肥胖。此外,快食下胃的消化負擔也會變重,長期下來對健康是不好的。

超過三十分鐘,戰勝飢餓感

研究發現,最主要的飢餓的感覺最多不會持續超過30分鐘就會消失。為了避免在飢餓當頭吃下太多的東西,我們要養成三餐都慢慢吃的好習慣,拖過那「好餓喔〜」的30分鐘,就能減少吃進去的總熱量。您可以試試,吃慢以後,很多後面的東西就吃不大下了。

吃太慢反而增加吸收力,更胖!

但是,如果「吃太慢」又往往適得其反。因為慢慢吃的目的,在於減少吃進去的總量;若吃進去的總量不變,進食速度放得比原先慢,也就是原來想吃的東西也全部吃光了,反而會幫助熱量吸收的更完全,不利於減肥。因為食量一樣多時,進食的時間拉長,吸收率會增加。

在一般速度下,食物熱量吸收是有一定比例的。例如我們吃進800卡熱量的食物,可能只會吸收600卡,因為有些纖維或食物殘渣這些不易分解的物質,在消化過程中不會被人體吸收;但是,如果進食的時間拉長,咀嚼的次數太多,反而造成原本不易被消化吸收得物質停留在腸道的時間拉長,熱量反而被吸收得更完整,造成熱量過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