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好風水-避開環境荷爾蒙

無形殺手環境荷爾蒙

近年來,科學家發現有些化學物質會干擾生物的內分泌系統,故稱其為「內分泌干擾素」(endocrine-disrupter),其中大部分為環境污染物,可以影響動物之生長、發育、生殖、行為等,並直接或間接經由種種途徑進而影響人們的健康。

這些環境荷爾蒙(enviromental-hormones)以:

  1. 模仿天然荷爾蒙的功能
  2. 搶奪天然荷爾蒙的受器(receptor)
  3. 直接刺激或減低內分泌系統的功能等三種主要作用方式來影響生物體。

對人類的影響:

  1. 影響母體內發育中的胎兒甚大外
  2. 男女性繁殖能力下降、男性特徵發展缺陷
  3. 攝護腺癌、乳癌等之增加
  4. 免疫系統受損
  5. 過動兒、孩童學習能力及專注力不足。

美國環保署認定的環境內分泌干擾物有103種,日本環境廳則列出了七十種化學物,台灣環保署公告列管了15種毒性化學物質及25種篩選列管名單,這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戴奧辛、DDT、多氯聯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及重金屬。

雖然知道環境荷爾蒙的影響,但以目前的情況而言,全世界尚無具體有效的方法來消除可能的不良影響,因此只有些一般性的自保守則可供參考。

如何減少環境荷爾蒙的傷害十大要點:
  1. 均衡飲食以避免毒物加速累積
  2. 降低對產品品牌的忠誠度以降低風險(即使買菜買肉也不要老在同一攤)
  3. 注意產地
  4. 減少吃醃漬食品或含防腐劑、增色劑、甘味劑之食品
  5. 吃合時令而去皮的蔬果
  6. 減少食用動物油脂或內臟
  7. 少用塑膠容器或塑膠袋盛食物(以PE取代PVC容器)
  8. 不用殺蟲劑或強力去污清潔劑
  9. 注意有關消費者權益的報導
  10. 且注意食品標示

如果能注意以上要點,便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有害物質的攝入。

避開過敏元讓你清新愉快

「過敏原」是一種非常值得注意的環境因素是,往往在無形中影響健康,特別是吸入性過敏原所引發的小兒氣喘。

台灣屬亞熱帶高濕度之海島型氣候,常見的主要吸入性過敏原是家塵(>90%)、塵螨(>902%)、舊棉絮、草蓆、黴菌、蟑螂。牛奶、蛋白、蝦蟹海鮮、寵物毛、皮屑、汽油、煤油、油漆、汽車廢棄等亦屬常見。

過敏引起的症狀除了常見的氣喘外,持續的鼻子過敏、慢性咳嗽、眼睛等黏膜過敏、莫名的腹瀉噁心腹痛、皮膚搔癢、異位性皮膚炎,有些研究甚至懷疑過敏是老化與慢性疾病的兇手。

因此,了解自身的過敏原(可由過敏激發測驗等知道)並且避開它們,在維持健康的努力上應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日常生活中則應該儘量保持良好空氣品質、維持家中無塵、禁菸、禁養寵物、減少可能產生塵螨的來源(如地毯、窗簾、填充玩偶、陳舊的床墊或塌塌米),並且減少芳香劑、噴髮劑等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