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處方之最-快樂

心理對生理的影響,在科學上早有所知;大多數長壽的人,都有樂天知命的特質。有忙碌的人說道:「休閒〜一個旅館住過三天以上;運動〜不得不做的事;吃〜很想做又不敢放膽去做的事……」這固然是由於忙碌的人對這社會貢獻卓越而沒有時間,但運動可以是一種快樂的享受,休閒是生命中不可缺乏的喜悅,而正確的飲食態度與方法,一樣可以享受到大自然的恩賜。將快樂與滿足貫注健康生活的每一步驟中,以養生而言是不可缺少的,其具體的效果,便是消除壓力與放鬆。

「放鬆」可以讓人回歸自然,前面提到的氣功、瑜珈、靜坐、冥想,均是藉由放鬆來達到強健身體與提昇心靈力量的目的。這樣的心,不是叫人樂觀得離譜,而是要學習放下;或許抱持著隨緣的態度,便容易些找到快樂。

健康應該是一種生活方式,誠如WHO對健康所下的定義:「Health is a state of complete physical,mental and social well-being and not merely the absence of disease or infirmity.」並據此訂定了一些健康的標準,包括了充沛的精力,能從容不迫的擔負日常生活和工作而不感到過份緊張和疲勞;處世樂觀,態度積極,樂於承擔責任;善於休息,睡眠良好;應變能力強而能適應環境中的變化;能抵禦一般感冒和傳染病;體重適當,身體勻稱,牙齒強健,肌肉豐滿,皮膚有彈性……等等。

因此,養生之道應該要能融於生活之中,全面性地感受到健康所帶來的喜悅,並且應該是所有事情中最第一優先的。

珍愛自己的身體、避開有害的環境、創造有益健康的生活空間、正確的飲食、合宜的膳食補充品、體重的控制、適當從事多種運動、善用科技進步所帶來的好處,於休閒與工作中取得平衡,如是方能落實心靈深處的追求與理想的實現,掌握到「健康與成功雙贏」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