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老年人的流行病

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不論男女,在正常的老人過程中,大約從三十五歲起,骨質量會開始慢慢減少。形成的原因為骨骼裡的鈣質逐漸流失,骨質變的越來越單薄,呈現出中空疏鬆的現象,骨板變薄變脆弱,於是容易發生骨折。根據研究發現:國內65歲以上的老年人因骨質疏鬆症 所引起的脊椎骨病變發生中,男性約每八人中有一人罹患;而女性更高達每四人即有一人罹患。

骨質疏鬆症有哪些嚴重的影響?

已經疏鬆的骨頭,不再有能力承受日常生活所必須造成的身體負荷,骨折就成為不可避免的結果。這骨折的症狀最容易發生在脊椎骨、髖骨及腕骨。閩南語「老倒縮」、駝背其實正是骨質疏鬆症造成脊椎骨折在作怪。台灣地區每年股骨骨折約三萬人,死亡率高5~25%。

那些人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不論男女,都會發生骨質疏鬆病。女性骨質疏鬆病發生率會高於男性。停經後的婦女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較大,因為女性荷爾蒙是維持骨骼的機能很重要角色,當女性荷爾蒙減少時,骨質的流失速度也就加快。骨質疏鬆病的其他危險因素包括身材骨架瘦小,體重過輕者,飲食中攝取的鈣不夠,維生素D攝取不足,吸煙或飲用過量的咖啡、茶、酒、高蛋白飲食,高鹽飲食和缺少運動或長期臥病在床。有些疾病也會引起續發性骨質疏鬆症,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雙側卵巢切除,肝病、腎臟病,無月經等。另外,有些藥物如長期服用類固醇,抗痙攣藥、利尿劑,抗凝血劑等也是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素。

如何知道自已有無罹患骨質疏鬆症?

如果要確切診斷自已是否有骨質疏鬆症,則需要找醫生測量骨質密度。最可靠的方法為雙光子骨質密度(DEXA)。DEXA是固定式大型機器,一般只有中型以上醫院才有可能購置,鈺展骨科診所特別引進一台合乎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的DEXA骨質密度儀,可為地區民眾提最佳的服務。

  • 一般健康的人,建議在30~35歲宜測量乙次,以便知道自已成長數之骨質密度(骨本)。
  • 婦女在停經(約45歲),宜測量乙次。
  • 不論男女,在60歲時應該測量乙次。
  • 假如患有骨質疏鬆症的人,宜在醫師指示下定期追蹤檢查。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

預防骨質疏鬆症,要時時做好骨骼的保健工作,適量的運動,均衡的營養,充分的鈣質補充避免不良的生活與飲食習慣,如偏食肉類,過量的飲酒與吸煙等。停經後婦女可以在合格的婦產科醫師評估監督下早期接受荷爾蒙治療。嚴重的骨質疏鬆,甚至已有骨折的發生,就必須合併藥物治療,藥物包括鈣片,抑鈣激素(calcitonin),活性維生素D,雙磷酸(alendronate),氟化物(氟化鈉)等,當然必須在醫師處方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