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互補與另類療法的發展趨勢

阿瑪阿塔宣言

1978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於蘇俄境內阿瑪阿塔召開世界醫療照護會議時提出「西元兩千年全民健康」的口號,並發表了著名的阿瑪阿塔宣言(Declaration of Alma-Ata),提倡健康社區的概念,強調健康是政府和人民共同負有的責任,藉由落實基層照護來促進民眾的健康,以達成全民健康的目標(Health for All),強調運用民眾全力參與的策略來共同創造一個持續性健康的環境。在此宣言中的VII7提到「...健康工作者,包括醫師、護士、助產士、社區工作者、同時需要傳統醫療施行者(traditional pratitioners)共同形成健康工作團隊,並回應社區對健康的需求。...」此宣言被視為是世界衛生組織對傳統醫學發生興趣,並認為只要是有益全體人類健康的療法,均可加以研究及推廣。

「傳統暨另類醫學的全球性策略」

2005年5月16日世界衛生組織發佈了有史以來第一份「傳統暨另類醫學的全球性策略」(WHO Traditional Medicine Strategy 2002 ~ 2005),希望協助會員國透過實施傳統醫學的政策,建立傳統藥物的質量和危害性的資料庫,來確保傳統醫學的安全與功效性。該組織因而在2004年6月22日再度公佈了「傳統醫學和另類療法使用指引」(WHO Guidelines:Develping Information on Proper Use of Traditional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建議各國政府提供另類藥物的效用與安全資料,並設立機制使病患在使用這些治療發生副作用時可以提出報告。

「對互補及另類醫學政策之白宮調查委員會」

美國在2000年3月依第13147號執行命令成立二十位總統提名的委員所組成的「對互補及另類醫學政策之白宮調查委員會」(White House Commission on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Policy),其目的在

(1) 整合研究以增加對CAM(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產品的知識

(2) 教育及訓練CAM實行者

(3) 提供關於CAM有用而可信賴的資訊

(4) 作為採用CAM的指引。

該委員會於2002年三月發表Final Report,提出針對CAM強調整體健康照護、安全與效能的證據、增進人體自我修護的能力、尊重個人健康照護的權利與選擇治療方式的權利、自我照護的重要、團隊合作的重要、教育是提供健康服務的基礎、宣導完整而及時的資訊、整合公眾參與等十個主要指導原則。

由前述的重要文獻與政策方針來看,傳統、互補與另類醫學已正式再度參與了人類為追求健康而持續的戰爭之行列。「整合醫學」(intergrated medicine)的觀念被不斷地強調,無論在基礎理論、邏輯基礎、治療方法上,採取不同的構面及途徑,並注重「全人照護」(holistic heath care),不僅強調生病前要提供正確有效的預防方法、生病時要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同時也強調生病後要有正確、有尊嚴的復及支持,期望對病患的照護達到深度與廣度兼顧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