肱骨外上髁炎-網球肘

肱骨外上髁炎,俗程「網球肘」,是門診常見的毛病。

一、發生原因:過度或不當地使用前臂之伸腕肌群所引起。

二、好犯對象:常見於常搬重物或用力旋轉前臂的人,如木工、鐵匠、水泥匠、運動員,尤以喜好打網球者居多。另外家庭主婦長時間做家事、扭毛巾、拖地板等,都是罹患網球肘的高危險群。

三、臨床的症狀:肘部外側肱骨外上髁伸肌總腱起點處,有一明顯的壓痛點及持續性痠痛。不能提拿重物,握物有無力感,尤其是扭轉動作時,甚至端杯水、寫字,也會引發疼痛;嚴重時,握在手中的東西會因無法使力掉下來,無法完全地做肘部屈伸動作。

四、治療方法:網球肘發病初期,可藉休息熱敷、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肌肉鬆弛劑、復健治療,或進一步局部注射消炎藥物。

五、預防方法:

(一)預防勝於治療,因此要避免長時間重複使用伸腕肌群,工作一段時間後要休息,伸展一下手臂,稍微休息,才能避免網球肘的發生。

(二)如因工作反覆引起症狀時,可考慮工作前戴上”網球肘”專用護肘,不需使力時即可放鬆。

(三)訓練強化手部肌肉力量。

圖片摘取自游敬倫醫師「筋骨關節疼痛百科全書」-新自然主義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