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手-婆婆也常患的毛病

媽媽手又稱「狄奎凡氏症」(De Quervain′s disease),正式醫學名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它是指位於手背橈側(拇指側)的支持帶出現增厚,壓迫到其下方的伸拇短肌(extensor pollicis brevis)及外展拇長肌(abductor pollicis longus)的肌腱和滑膜,引起管道的狹窄、管道兩端的肌腱及滑膜發炎腫脹,嚴重時肌腱的滑動受限,或造成粘黏。

一、什麼人容易得「媽媽手」

「媽媽手」常見於中年婦女或生產過後之婦女,大多與日常生活中不正確用力,或是反覆用力過度有關,如洗衣服、扭毛巾等。而準媽媽們因懷孕末期賀爾蒙的改變,滑囊及關節本身就容易產生輕微的炎症反應,此時,只要稍有施力不當,如抱小嬰兒時手腕過度彎曲、大拇指過度外展等,便容易患上「媽媽手」。

然而,「媽媽手」並非媽媽的專利,若爸爸照顧嬰兒,也容易得此一病症。其他行業中,如果工作中需要長時間重覆使用拇指施力者,也可能得到此症。

例如:長時間打字的職業、長期握筆的文字工作者、單手端著沉重餐盤的服務生、把書本上架的圖書館員工、常使用手機的「拇指族」,都屬於高危險群。

二、「媽媽手」有什麼症狀

主要症狀是大拇指近手腕處出現持續疼痛及腫脹,甚至無法使力。一旦發生粘黏,會出現緊繃的感覺,大拇指活動時會被「卡住」,甚至可觸摸到凸起的腫塊。

三、如何診斷「媽媽手」

「媽媽手」的診斷主要依詳細的病史及理學檢查作診斷,典型的理學檢查為Finkelstein′s test,即將大拇指作內收及向尺側(小指側)屈曲時,會引起疼痛症狀。至於軟組織超因波檢查可進一步評估發炎水腫的情形,X光或其他影像檢查則有助於排除其他疾病。

四、訓練目的及方向

在急性發作時,必須讓手做適當的休息,減少進一步傷害。臨床上可使用特製的輔具(經由職能治療師依病患本身的手型來塑造),一方面將手腕及大拇指固定於最自然的位置,一方面又不會影響其餘四指之活動。口服抗發炎藥物有止痛消腫的效果,加上適當的物理治療,更能縮短病程。

物理治療包括局部熱療、電療、超音波治療及局部按摩等。如果以上效果不明顯,則可考慮局部注射抗發炎藥物,極少數病患需要手術治療。

五、預後

其實「媽媽手」的治療並不困難,只要適當的休息、避免長時間或重覆過多使用拇指的動作、平時多多熱敷、局部輕輕按摩,並配合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大多可以奏效。如果必須應付工作或日常生活所需,可以穿戴護具,也可達到紓解大拇指肌腱的作用。若是症狀嚴重,已造成日常生活極大不便的病人,則建議局部注射少量類固醇一至三次,能迅速降低發炎,但仍需注意保養,否則容易再犯。

六、注意事項
  1. 無論單手或雙手在抱嬰兒時,盡量讓五指併攏,手掌、手腕成水平狀,平均分攤嬰兒重量,可避免嬰兒重量只由虎口及大拇指承受。

2.育母乳時注意不要過度使用拇指,或是持續太久。

3.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必須避免拇指長時間、經常重覆的動作。

4.工作時,必須注意用力方式不當。

5.疼痛症狀消失後,可配合正確的伸展運動和肌力訓練。

6.媽媽手專用護套使用。

圖片摘取自游敬倫醫師「筋骨關節疼痛百科」-新自然主義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