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長壽的真相

百年來人們的平均壽命由38歲增加到75歲我們是不是克服了老化的問題?

我們是不是更不容易老化?

由各年齡層的平均餘命來看,在幼兒時期及年青人時期的平均餘命在過去的一百五十年產生了戲劇性的改變,至於高年齡層(60歲以上)的平均餘命,則沒有很大的變化。因此,人們可以在活到七十至九十歲,而後因心血管疾病、癌症、或其他退化性疾病而死亡。

我們同時可以觀察到,美國白人平均壽命增加最快的時期,約當於二十世紀的前半。雖然當時全世界接連發生兩次世界大戰,但無礙於人類對長壽命能力的掌握。其中最大的功臣,應是來自對各種傳染病以及感染性疾病的控制。疫苗與抗生素的使用,大量地減少傳染病的致死率,也使得戰場上的死亡率顯著下降;公共衛生的進步與營養狀況的改善,又大大的提昇人們的健康。

因此我們可以說,一百多年來人類平均壽命的增加,最主要來自於新生兒與兒童死亡率的下降,其次是來自年輕人死亡的下降。每一個人可以容易地成長到「面對老化問題」的年齡,然而與許多慢性疾病展開長期抗戰,直到最後。對於這些老化相關的疾病,目前似乎沒有太多突破性的發展,於是隨著全球人口高齡化的問題,持續的醫療支出便成為各國政府在健康保險上沈重的負擔。96年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占總人口數已達到百分之十‧一,而預估二○三○年將達百分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