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一天等到你-不可不知的骨質疏鬆症

(圖片來源:衛生署網站)

我常常全身到處酸痛,是不是骨質疏鬆症所引起的症狀?

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骨質疏鬆已躍居全球第二大重要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世界衛生組織在10年前即呼籲世人重視這個疾病,但令人憂心的是因為骨質的流失沒有任何症狀,因此常常被人們忽視,必須等到身體突然遭受撞擊或跌倒,導致骨折或脊椎崩塌時,才會意識到骨質已經嚴重流失,所以又有人稱之為無聲無息(silence disease)的疾病。

骨質疏鬆症若造成脊椎的壓迫性骨折,乃至脊椎變形,就可能造成背部疼痛,但這不算是骨質疏鬆症「本身」所造成。大多如果有全身酸痛的現象,可能的原因很多,建議找骨科醫師仔細看看。

依全民健保資料,2001年65歲以上男性每年髖部骨折約為5000例,女性則約為7000例。若依2006年台灣平均壽命女性為80.8歲及男性74.6歲推估,大約三分之一的台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之骨折;男性也約有五分之一的風險,已屬於高流行率地區。

可怕的是依健保紀錄,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之死亡率女性約為15%,男性則高達22%。死因則以長期臥床引發之感染為主。除了急性期平均醫療費用,每例約為10萬台幣以上之外,其後亦將耗用極大之家族人力及社會資源。所以骨質疏鬆症防治非常重要。

為什麼會發生骨質疏鬆症?

        骨骼是個活體組織,富含膠原蛋白及礦物質,這些物質讓骨頭變得有彈性且具有很強的支撐性。骨骼的新陳代謝則依照不同的年齡層而呈現不同的面貌。        一般人體的骨質密度在小孩到青春時期會快速累積,30歲左右達高峰期。有研究指出這個時期累積的骨質將影響一輩子的骨密,因此在骨質成長的茁壯期,適時的補充「鈣」,保「骨本」是相當重要的。

40歲以後負責代謝釋出骨鈣的「破骨細胞」的活躍性將逐漸超越骨合成的速度,此時骨質正悄悄得以每年1-2%的速度流失。

停經後則因為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急劇減少,每年骨質的流失更高達3-5%。此後年齡增大、腸道吸收能力減退、營養吸收補給差、運動量減少,進而骨骼代謝失衡,終致引發骨質疏鬆症,甚而發生背痛、身材矮縮、骨折現象。

怎麼樣的原因情況會引起質疏鬆?

骨質疏鬆的起因可分為原發性(primary)及次發性(secondary)骨質疏鬆。

『原發性骨質疏鬆』主要是由於正常老化過程或停經造成的,更年期的女性在缺乏女性赫爾蒙的情形下骨質流失速度將加快。男性也有更年期的問題,隨年齡增加(約60歲以上)骨質也會慢慢流失。女性以赫爾蒙緩解更年期的症狀時,請務必搭配高鈣飲食或直接補充鈣片,此將有助於減少骨質的流失及骨折的機會。

『次發性骨質疏鬆』多數由於疾病或藥物引起的,常見於未停經的之女性及男性。有些疾病可能引起骨質疏鬆,如甲狀腺、副甲狀腺腸胃、肝、腎、內分泌疾病或切除性腺、營養物質缺乏等等這些都可能引起骨質疏鬆。藥物方面則以長期且大量服用藥品的情形下才會發生,如抗癲癇藥、類固醇、抗凝血劑。

再次提醒,骨質疏鬆的發生未必與缺鈣畫上等號,有些因為疾病引起的骨質疏鬆補充鈣片是於事無補的。屬於次發性骨質疏鬆的患者應與醫師或藥師討論進一步的治療方式。

我會不會容易得到骨質疏鬆症?

這個問題可以改成「哪些人容易罹患骨質疏鬆?」

  • 停經的女性
  • 手術切除性腺未補充赫爾蒙的女性
  • 肝腎、腸胃慢性疾病:這些患者營養的吸收不良,維生素D在體內的轉換受阻,致使血中鈣不足而必須動用骨頭內所貯存的鈣質來維持生理正常的運作。
  • 內分泌疾病:甲狀腺、副甲狀腺疾病、性腺分泌異常(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會加速鈣質由骨頭中異常的釋出。
  • 長期且大量服用某些藥品:如抗癲癇藥、類固醇、抗凝血劑、某些降血糖藥。有些藥物會加速鈣從體內排出或干擾血中鈣的平衡。
  • 骨架小的女性:因為貯存骨質的空間太小了。
  • 缺乏運動:
  • 營養不均衡
  • 抽煙、過量飲酒及咖啡
  • 過度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