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1. 『保骨本』從年輕做起:成長期、懷孕期、授乳期是補充鈣的黃金時期
  2. 多做運動:定期作負重運動(慢跑、快步走、打球、跳舞)是目前累積骨質最有效的方法;游泳則對於骨密的增加較少(但也有研究說是有用的,因為可以增加肌肉收縮刺激)。負動運動對於關節軟骨的磨損往往較厲害,所以在從事這些運動前應做好關節保護措施,降低退化性關節炎的產生。
  3. 注意服用的藥物:某些可能引起骨質疏鬆的藥物,在使用期間應每年定期做骨質密度檢測,並與醫師討論預防或治療骨質流失的方法。
  4. 注意疾病引起的骨質疏鬆
  5. 均衡的飲食:Zn, Cu, Mg, Mn, F;適量攝取蛋白質及鹽;多食豆製品
  6. 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抽煙、適量飲酒及咖啡
  7. 藥物:有些藥物確實可以降低骨質的流失,但是因為藥物的種類相當多,在臨床上,必須視病人本身的條件限制而有所選擇。又近幾年來隨者使用人數的增加,也陸續觀察到藥物帶來的不良反應,因此想使用這些藥物的人必須詢問醫師,不建議私自買藥服用。
為什鈣不足會導致骨質疏鬆?

年輕的骨頭相當緻密,內含非常豐富的礦物質,其中以鈣為主(佔95%),另外包括一些礦物質(佔5%)這就是所謂的骨質。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都與鈣有關,包括神經傳導、心臟跳動、胃腸蠕動、四肢肌肉收縮、細胞膜的穩定息息相關。

從食物中攝取的鈣不足時,血中會缺鈣,由於人體的生理功能必須在正常的鈣濃度下才可正常的運作,因此必須自骨骼中釋出鈣來應負所需,骨骼具有調節血鈣的作用。長期鈣補充不足,將不斷掏空骨質而導致骨質疏鬆。

我們要吃多少鈣才夠?

每日鈣建議攝取量,會因為一生中的各種階段而不同,如青少年正是累積骨質最活躍的時期,每日攝取量不亞於成年人,而懷孕及哺乳的婦女也高於一般人。

如果要補充鈣質,該何如何選擇鈣片?

鈣補充的觀念,因為政府、媒體、醫師、藥師大量且長期的宣導幾乎深植民心,雖然是簡單且相對安全的產品,但如何選擇?怎樣吃的有效率又省錢?是民眾需要關切問題。

特別要提醒的是,每日建議量是指攝取純鈣的量(包含飲食中的含鈣量),現在市面上的鈣產品多數有標示純鈣的含量方便消費者計算。如果沒有標示可以詢問藥師或自行換算,如碳酸鈣內含的純鈣約佔40%,只要將一粒碳酸鈣的重量乘40%,就可以得到這顆鈣產品純鈣的含量,如1000毫克的碳酸鈣,表示純鈣的含量為400毫克。

每餐鈣的攝取量以200-300毫克(包含飲食及鈣產品)較佳,因為鈣在腸胃道當次可以吸收的量相當有限,因此以少量多餐(每日四次最理想)的方式服用,每日攝取鈣的總量將大幅提升。

市售的鈣產品琳瑯滿目,有碳酸鈣、磷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葡萄糖酸鈣、珍珠貝鈣、牛骨鈣,應該依照個人的年齡、體質或疾病選擇不一樣的鈣。一般碳酸鈣、磷酸鈣的吸收需要靠胃酸協助,所以最好飯後服用。胃酸分泌不足的人,如老年人或正在服用制酸劑者不適合選用。而容易胃腸脹氣的人則避免使用碳酸鈣。有些鈣品為方便兒童或吞服困難的人而設計成咀嚼錠,這類劑型的產品在腸胃道的崩散較差,必須先咬碎後再吞服方便吸收。 

維生素D有什麼作用? 要補充嗎?

維生素D 對骨鈣與血鈣的平衡有關,它可幫助鈣由腸道吸收及促進腎臟對鈣離子的再吸收作用,少了維生素D骨頭中的鈣質仍會漸漸的流失。維生素D的缺乏以老年人最為嚴重,常因為曝曬陽光的時間短少導致不足。近年來對於老年人維生素D的補充已提高到每日攝取800國際單位。

有些鈣片含有「大豆異黃酮素」,對骨質疏鬆有什麼好處?

女性荷爾蒙對於體內骨鈣的平衡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一但賀爾蒙從身體退場,這種制衡的機制被打破以後,骨骼中的鈣質將嚴重流失,停經後五年內骨質減少可以高達15-20%。這種情形常見於卵巢摘除或停經的婦女,因此適時的補充女性荷爾蒙或其它抑制骨質流失的藥物是必要的。但是仍有許多的民眾無法接受赫爾蒙的補充或服用抑制骨質流失的藥物,一些替代性的產品便應運而生。目前市面上最普及、民眾選用最多的是『大豆異黃酮素』。

『大豆異黃酮素』的被發現是學者在對全世界地區做飲食習慣與疾病相關性的調查中發現,亞洲人罹患乳癌及攝護腺癌的機率比歐美國家低,而明顯的差異在於亞洲人飲食中大豆製品的攝取量明顯高於歐美國家,進而發現黃豆製品中含了類似女性荷爾蒙的物質—異黃酮素,因而推測這個物質是個關鍵成分。十幾年來對於異黃酮素的研究愈來愈多,對於骨質流失的預防也頗為正面,一些不願意補充赫爾蒙的人不失為良好的選擇。      

異黃酮素適合的對象有
  • 處於荷爾蒙相關癌症者:乳癌高危險群者
  • 處於骨骼疏鬆症高危險群者:提早停經者、長期鈣攝取不足、體重過輕、吸煙、飲酒過量、過量飲用咖啡及茶
  • 面臨停經徵候群之女性
  • 無法或不願接受荷爾蒙取代治療之女性
膠原蛋白是什麼? 可改善骨質疏鬆或關節炎嗎?

膠原蛋白(collagen)乃哺乳動物含量相當豐富的纖維蛋白,約佔身體蛋白質的25-35%。它的胺基酸組成(glycine, proline, hydroxyproline含量多)與一般蛋白質不同,特殊的螺旋立體結構,讓組織具有良好的張力、拉力及粘彈力,在各個器官如皮膚、骨骼、角膜、韌帶、軟骨、血管、內臟器官(肺、心)扮演支撐的角色。當年齡漸長,膠原蛋白在不知不覺中流失,老化現象慢慢浮現,而日曬、環境污染、健康狀態、不良的生活型態更加速了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

骨骼:骨骼中的膠原蛋白如水泥的角色,除了將礦物質(骨質)留住以外,膠原蛋白還可以增加骨骼的柔軟度及彈性。

關節:關節的軟骨具有避震的作用,緩衝了骨骼的撞擊力,減少受傷的程度。關節長年的使用,軟骨表面由於過度磨損,潤滑及抗壓的效果將逐漸喪失。膠原蛋白為軟骨組織的重要原料,具有促進軟骨細胞修復的能力,進而延緩關節退化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