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對健康的影響

外氣能對病者、細胞的成長與繁殖產生影響,DNA與RNA的合成與斷裂也因而顯著不同。有關氣功在物理化學上的研究才剛展開,尚在摸索階段,但在促進身體健康方面的研究則更多,包括:

  • 促進心肺功能,延緩心肺功能衰退,增加體力與耐力。
  • 降低血壓,包括收縮壓、舒張壓及心跳率。
  • 控制血管通透性,促進血液循環,特別是末梢血液循環,使得全身組織細胞獲得充分營養供給,增加活力與抵抗力,防範疾病於未然。
  • 降低膽固醇、血脂肪,並改善高血糖。
  • 增進人體協調運動及神經肌肉活動,增加關節穩定度與靈活度。
  • 刺激副交感神經,增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
  • 他還包括改善新陳代謝性疾病、增進免疫力、改善身體組成、提高信心、平衡情緒、外表看來較年輕等等。

這些對身體上的好處,與其他運動比較,氣功有著下列的優點:

(1)適合男女老少及不同體質狀況者。

(2)對於有特殊病情而不方便從事一般運動者可練習。

(3)少受時間空間限制,隨時隨處可做。

(4)許多人的經驗顯示更加快速有效。

(5)除了身體外,在心理與精神層面也產生很大的提昇。

由於我自幼有機會接觸到不少氣功學習的機會,又從其中獲得了許多的好處,這些年來使自己的健康獲得良好的進步,並且能隨時擁有充沛的體能與精神狀況。所以許多人問我有關於「氣」的問題,那早就不是它存不存在的問題,而是我們能將這中國幾千年傳下來的寶貝,發揮應用到怎麼程度的問題,是個人在氣功的學習上,可以達到怎麼樣一種境界的問題了。

在擔任臨床醫師的歷程中,必須不斷地思考如何能使病患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康復、獲得進步,而且這樣的健康狀態得以維持,減少再發的機會。

既然個人對氣功的體是如此良好,自然想要將氣功的運動融入臨床門診中給病患的運動建議,於是從十餘年前就開始這樣去做。

病人是醫師最好的老師,患者們的回饋使我能更明瞭那些運動方法效果最快?那些動作不容易學習?那些是要長久持之以恆繼續鍛練的?那些則是階性完成任務就可的?

為了使大家都能做,尤其許多病患原本活動的能力就不佳,甚至固痼疾太深而喪失了部分身體機能,有些則因年紀老邁而不堪負荷。因此,運動的方式就必須不斷地簡化再簡化,以期能使絕大多數的人都可以輕易上手,並且能明確地指出適合那一種臨床需要。

隨著經驗的累積與不斷努力嘗試,教給病患的運動逐漸涵蓋了骨科臨床上的主要問題,項目也愈來愈多。為了教授上的方便,也將更種運動加以編號,使護理人員與復健人員更容易溝通。如今,運動教學成為我們診中的重頭戲,希望藉此能使病患能減少藥物的需要量,並且能更快速地找回自己的健康,同時學習到一套可以長久練習、終身可用的自我保健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