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跟炎及足底筋膜炎

一、發病原因

足底筋膜炎是一種常見足後跟痛的疾病,是因位於腳底的足底筋膜發所致。由組織學上可見此處的筋膜纖維有慢性退化的現象。

一般而言,女性發生的機率高於男性二倍,可能和穿高跟鞋的女性易有輕微阿基氏腱攣縮有關。過重及久站的人有較高機會發生後跟痛。

足底筋膜炎是造成足部疼痛的常見原因之一,患者會感到足後跟有持續性疼痛且伴隨有壓痛的情形,如果沒有處理甚至可以持續數個月到數年之久。患者常常會在清晨睡醒剛要跨出第一步時,會感到最痛,然後隨著白天的活動,會稍微緩解,但是如果連續走比較遠的路途的話,疼痛又會加劇。

二、預防方法

1.足部休息:

(1)避免長時間站立或行走

(2)站立或行走一段時間後可坐下休息或進行足部運動

2.減輕足部承受的壓力:

(1)減少攜帶重物,如有必要時可使用手推車運送

(2)減輕體重

三、選擇合適的鞋:

1.應選舒適及輕便的鞋及鞋底較軟、吸震力佳的鞋子

2.如有需要可於鞋內放入適當的鞋墊,分散平衡足底所受的壓力

3.避免穿高跟鞋

四、復健訓練期間

由於足部是承受全身體重的器官,慢性足底筋膜炎的療程往往需要一時間,務必要耐心的配合醫師的治療與建議,才能夠痊癒。在居家照護上需要注意的有:

1.首先,應該要盡可能減少走路或站立的時間,讓已經發炎的組織能得到休息恢復的機會。

2.改穿戴健康舒適的鞋子。一般建議,鞋內或是鞋墊最好具有腳弓支持的購造,後跟襯墊要稍微 柔軟具有吸震的效果,鞋後跟大約比前部高個約一公分左右。前部要有足夠容納腳趾的空間, 不要有緊縛感,鞋子的大小要適中,大約以腳趾用力頂到前端後,後面還可以容納一根手指的大小為宜。有需要可以由醫護人員特別為您訂製。

3.在連續步行後若有腫痛發熱的情形,宜冰敷抬高,其他時候則可以熱或浸泡熱水,以緩解疼痛。

總之,足部的健康,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平時需要適當的保養,選擇合適的鞋子,如有疼痛不適,也要趕緊就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五、預後

配合藥物及復健治療,大於八成的患者經過治療後能夠獲得良好的改善。

六、注意事項

不長時間穿著過於硬、不符合腳型的鞋子。由於足底與身體承重息息相關,因此若有疼應盡早就醫,以免引起髖膝等下肢關節之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