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功,不要「過勞死」

這些年來,國內頻傳社會菁英的相繼猝死,有法官、企業經營者、高科技人才、教授,甚至身為醫療健康工作者的醫師。雖然大家都知道健康是最根本的,然而在人生戰場上衝鋒陷陣時,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及時間,體力不足的情況下,健康往往被放諸腦後,成為「有時間才能做的事」,於是,類似所謂的「過勞死」,也就不斷地被提出來討論。

「過勞死」(Karoshi)這個名詞是日本人發明的,指的是在相對年輕時因過度勞累而死亡。多是因為長期高強度、超負荷的勞心勞力,卻缺乏足夠的休息、營養與運動,往往導致心臟、血管及腦血管的病變所致。

你的健康亮紅燈了嗎?

過度勞累自我檢測表

  • 綠燈:兩個以下的v
  • 黃燈:三到五個v
  • 紅燈:六個以上的v

事實上,我們身體上要出現不良的變化大多是有先兆的,但是往往因為忙碌,以致於無法細心傾聽身體所發出的聲音,甚至刻意去忽略這些訊息,而導致嚴重的後果。「壓力」是最可怕的殺手,存在卻不易察覺,因此,如何能學習「放下」以減少壓力,對健康而言是至為重要的。

回顧自有人類的歷史以來,這世界的物質層面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豐盛過,人們的追求也老早就超過生理溫飽的程度。在許多人追求更創事業巔峰的同時,這社會也出現些急流勇退的「紅塵隱士」,他們轉而追求不一樣的生活,不一樣的價值觀。然而無論走哪一條路,健康始終都是最重要的,也唯有在健康身心的支持下,才能享受到人生最後的甜美果實。

因此,越來越多的人重視「養生」,希望能夠「抗老化」,以期待生命的價值能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於是乎相關的學說或產業便如雨後春筍般崛起,甚至令人眼花撩亂,成為二十一世紀初的重要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