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養生,斂陰護陽為首要原則

「立冬」節氣在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立,建始也,冬,終也,萬物收藏也。”這一節氣到來之際,陽氣潛藏、陰氣盛極,在溫帶地區,萬物以冬眠或半冬眠的狀態養精蓄銳,是為了來春生機勃發做準備;台灣位居亞熱帶、熱帶地區,冬季算是相對溫暖,但養生之道在此仍是重要。

從養生的角度來說,冬天是天寒地凍、生機潛伏閉藏的季節,人體的陽氣,也隨之潛藏於內。冬季養生應順應自然界規律,已斂陰護陽為根本。傳統上的養生建議包括:

(一)早臥遲起

冬日晝短夜長,古人主張「早臥遲起」,早睡以養陽氣,遲起以固陰精。讓自己擁有一個較長的休息時間。

(二)著重保暖

冬季屬陰,以固護陰精為本,所以,冬季應「去寒就溫」,預防寒冷侵襲,外出時一定要留心保暖,尤其要注意背部的保暖。背部是人體陽中之陽,風寒等邪氣極易通過背部侵入,引發疾病。

(三)進補養氣

冬季是進補的好季節,冬令進補與平衡陰陽、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密切相關。特別是老年人機體功能減退,抵抗力下降,在寒冷冬季,更適宜進行食補。

冬令進補應以滋補為主,在膳食中應多吃溫性、熱性,特別是溫補腎陽的食物,以提高機能的耐寒能力。

(四)調攝精神

寒冷能刺激交感神經興奮,引起小動脈血管收縮、血壓增高,還能始血液黏度增加,形成血栓。因而增加中風的機會,對罹患慢性疾病的朋友尤其注意血壓、血糖的調理,同時避免情緒過度波動。

(五)閉藏養腎

腎屬水,對應節氣為冬季,冬季要保持腎氣強盛,宜減辛遠苦,以養腎臟。養腎還可以是足部保暖健腎、飲食補腎、按摩穴位壯腎等。

寒冷的冬季即將來臨,護陽溫補,平安一冬,是養生的首要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