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又稱骨關節炎,老年性關節炎。據統計,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女性約有百分之二十五,男性約有百分之十五罹患此疾。

發生原因

好發於老年人,病因是由於自然老化過程使得軟骨逐漸磨損破裂,或因經常性負重、外傷等造成關節過度承重或局部結構異常所致。

好發部位和症狀

退化性關節炎好發的部位為手關節、膝關節、髖關節、頸椎、腰椎…等,手部以遠端指關節為最常見,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關節僵硬疼痛、關節變形、關節活動時有聲響等。又因關節邊緣的贅骨增生而形成骨刺。長時間疼痛及活動受限後,關節周圍的軟組織也受到波及,肌肉也隨之退化萎縮。

治療方式

常用的方式為: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必要時肌肉鬆弛劑也能協助症狀改善。

生活習慣:避免關節過度或不當負重而使病情惡化,減輕體重也可以減少關節的壓力。

加強的保養藥物:玻尿酸鈉

物理治療(復健):物理治療可以改善局部症狀,適當的肌力訓練可以減輕關節的負擔。

外科手術(骨科):當所有的方式都無法改善者症狀時,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可發揮一定的效果。

退化性膝關節炎注意事項

1.避免走長遠的路程及手提背負重物,必要時宜用手推車。

2.避免過度使用膝關節,減少不必要的上下樓梯,若不得已時應兩步一階上下樓梯(上樓時:健側先上→患側;下樓時:患側先下→健側),必要時於兩側加裝欄杆協助。

3.避免採用蹲、跪、跑、跳姿。為了防膝關節過度屈曲。馬桶選用坐式為宜。

4.避免坐過低椅子或沙發,應坐高且有扶手的椅子。

5.由坐姿站立時,應先緩慢伸展雙腿,活動雙膝關節緩解僵硬情況。

6.適度運動並控制理想體重。

7.居家環境保持溫暖乾燥,避免在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中。

8.注意膝部保暖,可穿長褲及便用護膝(護膝不宜全天穿戴)。

9.均衡飲食及控制體重

10.輕鬆運動,舒展筋骨

11.避免膝關節的負荷

12.訓練大腿肌肉,小腿往上抬撐

【伸腿伸踝運動】

下肢的強健與否與整體的健康密切相關,這在許多養生觀念中都被反覆強調,像我們常聽到「腿好,身體就健」的說法。但是偏偏現代人大多都缺乏足夠的下肢運動,使得肌肉逐漸無力。加上長時間久坐,讓膝蓋過度彎曲,膝蓋骨(髕骨)與其下方的大腿骨間的壓力變大,造成膝關節即使沒有受到勞動壓力,也可能提早退化。因此,增加下肢的活動量,應當是保健強身的重要選項。

「伸腿伸踝」是一個簡單提供下肢適當運動量的動作,即使是坐著都可練習,可說是每一位上班族必修的課程。它不僅可強化大腿、小腿的肌力,還可促進下肢的血液循環,對於大腿肌肉無力,或是患有膝關節炎、踝關節炎、跟腱炎、靜脈曲張的人,都非常適合。

1.選擇高度適中、有靠背的椅子。椅子的高度要適當,大約為雙腳可輕踏於地面,而膝蓋剛好呈九十度為原則,全身保持放鬆。年紀較長或腰部有退化疼痛的人,運動時背後要有靠墊為佳,可減少腰部負擔。

2.抬起一腿至與地面平行,伸直膝蓋。腳踝往上翹到極限,腳掌及腳尖盡量往上,維持此一姿勢十秒鐘。而後腳踝往下踩,腳掌及腳尖盡量往下,維持此一姿勢十秒鐘。

3.腳掌往下踩時要到底,確保小腿肌肉已充分收縮,腳踝已充分向下伸展。小腿緊繃或容易抽筋的人,剛開始訓練時,動作可以小一些,等到肌肉不再如此緊繃時,再將腳掌下踩做到底。

4.反覆此一動作十到十五次為一回,兩腿輪流做。每日四回。每一回動作中腿不要放下來;換言之,必須維持抬腿三至五分鐘,才能獲得足夠效果。

 (本文圖片取自「不運動,當然會生病-游敬倫醫師的極簡運動療法」一書,新自然主義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