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陽氣生發,開始鍛鍊的好時機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除了過年的喜氣,人們會明顯地感覺到白晝時間變長了,天氣也開始暖和了。

(一)初春保暖不可少,慎防寒邪入侵

但是,立春後天氣乍暖還寒,人體腠理變得疏鬆,對寒邪的抵抗力減弱,應要注意保暖。《黃帝內經》曰:〝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春季是人體陽氣生發的季節,應順應天地陰陽之氣,給予適當的調攝,使陽氣得以宣達。

(二)春季飲食有講究

傳統養生建議上,芽菜與韮菜是適合春天的食物,此外芥菜、雞肝、紅棗等溫性食物也可多食,在五色飲食中,青色主肝,多吃一些菠菜、芹菜等綠色蔬菜,能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由於酸味入肝,會導致肝功能偏亢,損傷脾胃,所以酸性食物應該少吃。春季,我們也不吃油膩和生冷及刺激性的食物。

我國民間也常說:立春多吃蔥薑蒜,病痛少一半。蔥、薑、蒜不僅僅只是大家日常生活必備的調味品,同時它們還具有神奇功效的良藥,正所謂「藥食同源」。

生薑歷來就有著溫中止嘔、解表散寒等功效。我國現存歷史上最早的中藥專著《神農本草經》中記載:薑有「溫中、止血、出汗、逐風」等功效,能治療人體的濕痛,以及在受冷之後所引起的腹痛、腹瀉。

蔥含有揮發油,這種油的主要成份為蔥辣素,具有比較強的殺菌以及抑制細菌、病毒的功效。《神農本草經》曰「主傷寒寒熱,出汗,中風,面目腫。」當呼吸道傳染疾病流行時,吃上一些生蔥有預防的作用。此外,蔥還能夠有效地治療傷風感冒。

大蒜具有很強的殺菌、殺蟲、解毒、防腐等功效,入藥的時候,可以將它切成片、搗爛或絞汁。大蒜中含有一種殺菌力特別強的大蒜素,它能夠殺滅多種病菌。在冬、春季節交替的時候,每天吃上幾瓣大蒜可以預防傳染病。

(三)春季運動強度適中

此外,養陽忌靜宜動,春季萬物發陳,空氣清新,正是採納自然之氣養陽的好時機,應該多去戶外鍛鍊,跑步打球、練氣功,都值得鼓勵,不但怡情養性,更能使氣血通暢,郁滯陽氣疏散,減少疾病的發生。但要避免運動量過大,以致大汗淋漓,以免風寒,加重感冒。而春天陽氣生發,對於練氣功的朋友是一年中不可多得的好時節,千萬要好好把握,來提升自己的功力。

(四)春天肝火易過旺,調理有方法

春季天氣乾燥,肝功能增強,很容易導致肝火過旺,表現為頭暈、面目紅赤、易暴怒、口乾舌燥、口臭、頭痛、身體悶熱、舌苔增厚、失眠、月經失常等。以下的食療可供參考。

  • 菊花粥:將菊花採摘去蒂,烘乾或蒸後曬乾,然後磨粉備用。先以粳米100克,加水如常法煮粥,待粥將成時,調入菊花末10克,稍煮一、二沸即可。
  • 芹菜粥:新鮮芹菜60克,粳米100克,放入砂鍋內,加水如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溫熱服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