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氣的樂章

經絡循行的現代研究

既然經絡學說在中國已被廣泛運用了幾千年,成為中華民族最精彩的文化瑰寶,與全世界各地傳統醫學比較,無疑是最獨特、而且最有系統的一支。然而以現代科學來看,經絡究竟是什麼?仍是個尚未完全解開的謎。解來這個謎,不但能上承數千年的臨床醫學經驗,還可開啟未來新的醫療領域。可是在人體解剖及組織結構上,並沒有發現「經絡」這樣的東西,所以它應該不是種單一特殊的組織結構。因此,近年來有關人體經絡穴位的形態學研究,已由大體解剖方向迥渡向巨微結構形態學,而認為穴位是一種多層次的立體結構,穴位周圍的微血管分支、神經分支、淋巴管分支和交通十分豐富,並且顯著多於非穴位處。 閱讀全文 “經絡循行的現代研究”

氣、氣功、冥想、瑜珈、能量醫學

中西醫最大的不同,可能就在於對於「能量—氣」的認知。一切中醫的理論均以氣為出發,大多數所謂的另類醫療(alternative treatment)與所謂正統西醫不一樣的地方,也常在於強調能量的調整。西醫本來不承認「氣」的存在,這在於人體的解剖上無法明確發現氣行的軌跡或結構。 閱讀全文 “氣、氣功、冥想、瑜珈、能量醫學”

按摩或經穴按摩對流行感冒有幫忙嗎?

答:按摩治療在全世界許多民族的傳統治療中,均佔有重要的角色,而且各有不同的特色。醫學之父「希波克拉提斯」(Hippocrates, BC 460~365)也強調按摩在治療疾病上的功能。

符合中國傳統經絡學說的經穴按摩,在臨床上經過數千年的經驗結合,對一般感冒或流行感冒,具有一定程度的效用。 閱讀全文 “按摩或經穴按摩對流行感冒有幫忙嗎?”

「氣」統率經絡循行

(資料來源:  游敬倫醫師著:「不運動,當然會生病」,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談到呼吸、氣的鍛練對健康的優點,就不得不將中國獨有的人體生理理論─「經絡循行」的學說,略做簡單說明。

用砭石、艾炳來治療疾病的方法,歷史學家已將之推到史前時代。大部分的教科書上都說道,先民在長期疾病與醫療的體驗中發現,當人體遇到疾病時,只要在體表的某些特定部位予以刺激,一些不適的症狀竟能隨之緩解或痊癒,經過長時期體驗,便形成了穴道的概念並發展成經絡的理論。 閱讀全文 “「氣」統率經絡循行”

氣與健康-「氣」之現代科學觀

中國人練氣功練了幾千年,不但沒有失傳,隨著許多個人經驗的發展,反而衍生眾多不同的派別。中國大陸文革時期,氣功等傳統體育養生被扣上了宣傳迷信和唯心主義的帽子,受到毀滅性打擊,直到改革開放後,發展出另一個高潮,練習氣功的人不斷增加。

當時主導中國科學研究的是中國原子彈之父錢學森。他認為中國在明朝以前是全世界科學最發達的國家,但近代科學的發展幾乎全是西方人的天下,要改變這樣的現象必須從既有的優勢,同時也是西方人沒有的部分去發展,「氣功」就是這樣一個西方沒有的東西。因此,中國大陸從一九七八年一聲下,全面推展氣功研究,許多著名學術機構如中國科學院、北大、清大等均投入了此一領域中。錢學森並將它稱為第四醫學,目的在於開發人類潛在的能力。一九七九年成立了「北京氣功研究會」,一九八七年北京成立了「人體科學學會」,正式將氣功視為科學的一個分支。當年並在深圳舉辦首屆國際氣功學術研討會。 閱讀全文 “氣與健康-「氣」之現代科學觀”

氣對健康的影響

外氣能對病者、細胞的成長與繁殖產生影響,DNA與RNA的合成與斷裂也因而顯著不同。有關氣功在物理化學上的研究才剛展開,尚在摸索階段,但在促進身體健康方面的研究則更多,包括:

  • 促進心肺功能,延緩心肺功能衰退,增加體力與耐力。
  • 降低血壓,包括收縮壓、舒張壓及心跳率。
  • 控制血管通透性,促進血液循環,特別是末梢血液循環,使得全身組織細胞獲得充分營養供給,增加活力與抵抗力,防範疾病於未然。
  • 降低膽固醇、血脂肪,並改善高血糖。
  • 增進人體協調運動及神經肌肉活動,增加關節穩定度與靈活度。
  • 刺激副交感神經,增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
  • 他還包括改善新陳代謝性疾病、增進免疫力、改善身體組成、提高信心、平衡情緒、外表看來較年輕等等。

閱讀全文 “氣對健康的影響”

氣與健康

氣與健康 –什麼是氣

中醫與西醫最大的不同,可能就在於對於能量──「氣」的認知。一切中醫理論均以氣為出發,這在西醫而言,本來是不被承認的。雖然全世界已進行了非常多的實驗與研究,在人體的解剖上,迄今仍無法明確發現氣行的軌跡或結構。然而隨著對針灸深入的研究及其療效成果的確認,(WHO明確列舉針灸有效治療疾病有四十七種),以及新科學儀器用於尋穴、探穴、偵查測能量的分佈與走向,氣的存在與解密應該是可以期待的。與針灸有關的氣功療法,亦是中醫的特色,它與許多另類療中強調的「能量醫學」(energy medicine)頗為相近,藉由氣──能量的鍛鍊,來達到治病強身的目的,它同時也是中國內家武學的基礎。

呼吸與「氣」
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
閱讀全文 “氣與健康”

健康醫師網正在改版中, 敬請期待。

健康醫師網Doctor Health 結合現代醫學、東西方傳統醫學、互補與另類療法,以人為本全人醫療整合醫學養生抗老身心靈全方位健康促進,結合飲食調理處方、運動醫學處方、舒壓處方、心靈處方、時序節氣養生、自然醫學、經絡針灸學、能量醫學、氣功導引、保健食品、跨領域養生智慧,與身體對話,與心靈對話、與生命對話、與大自然對話,達到天地為師,物我合一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