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您的背-淺談下背痛保健

約80%的人都有下背痛的經驗,背痛的程度可輕可重,時間可長可短,有時背痛消失數日後會再發。背痛可發生在任何年齡,但最明顯的初患年齡多在30~40歲之間,而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在年輕時生,急性下背痛可能數週或數月即復發,不但坐立不安,也可能影響睡眠。反覆發作的下背痛,會演變成慢性背痛;尤其年事漸長後,合併退化性脊椎炎或坐骨神經痛,可能使病情更加惡化。

一、好發原因
1.職業運動、意外事件而引起靱帶與脊柱的受傷。
2.肌肉過度負荷也引起背痛,如超時工作、反覆舉抬重物、姿勢不良。
3.缺乏運動會使肌肉失去張力及柔軟度,容易扭傷。
4.合併椎間板突出、坐骨神經痛。
5.合併退化性脊椎炎、髖部關節炎、椎弓解離、脊椎滑脫症等。
6.懷孕時之背痛:因懷孕時,荷爾蒙分泌使骨盆寛鬆、致使下背部組織架構變得較鬆;也因懷孕增加之重量,使母親重心向前移,增加下背負擔。
7.下背痛由遺傳、環境所引起的因素較小。

二、預防
(一)控制體重:保持理想體重、腰椎須承受身體的重量,所以太胖的話,腰椎負擔太多,背部扭傷之機會也愈大。因此過胖或小腹突出都會增加腰椎的負擔,懷孕者亦不例外。
(二)生活保健:「坐有坐相,站有站姿」,人是以頭腦為主宰,胸部由神經組織傳達訊息到身體各部分,所以才有動作的產生。因此,在養成習慣之前,先要建立標準的日常姿勢,藉由良好姿勢,可以設法降低背痛的產生。
1.站:應避免背部過度彎曲。正確的站姿是抬頭、挺胸、背部挺直、收縮小腹。如小腹突出或長時間穿高跟鞋,會使腰椎向前凸,增加腰椎的壓力,所以女性不宜穿一吋高鞋跟以上的鞋子,長時間站立,需讓腰椎休息。
2.走路:腳尖朝前,重心在足掌中心而不是內外側大小趾,行走姿勢是最深切影響全身直線架構的。通常足掌內外八字的人,容易有輕或重的腰酸背痛。
3.坐:坐椅為支撐背部的腰椎部分,應使用外型適當的坐椅,以直背硬椅為宜。應避免彎腰駝背在過於舒適的椅子而使頸部、背部肌肉不當受力。正確的坐姿是兩腳平踏地面,背部平靠椅背,臀部坐滿整個椅子。駕駛員的姿勢儘量將背及腰部靠在椅背上,以避免長時間的疲累。
4.躺:躺卧時,床舖的選擇非常重要,太軟太硬的床對腰椎都會造成壓力,必須結構能平穩支撐全身,不能有變形。不宜在沙發上睡覺。枕頭高度正好讓頭與肩膀平行雙肩自然舒適彎曲放置在身前床面上。切不可以手枕著頭而睡,因會造成背部過度伸展及肩膀負擔。睡姿是正睡、側睡皆宜,但應避免俯睡。
5.下背痛患者起床時,宜先行側卧再坐起,以避免下背突然間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