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壽命能多長

人可以活多久?這是個有趣的問題。目前全世界最長壽的紀錄是法國亞耳(Arles)地方卡門女士(Jeanne Loise Calment)所保持的一百二十二歲,她生於西元1875年,歿於西元1997年。圖片來源: 網路資料

對於壽命與老化之謎,近年來隨著分子生物學的發展與基因科學的進步,已逐漸解開。過去大家認為要到達一百歲很難,但如今「人瑞」的確是越來越多,有人甚至預測人類兩百歲的時代可能來臨。
那麼生命的極限在哪裡呢?老化的原因在哪裡?在表面上,人們的生理功能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呈現衰退現象,隨著老化可以看到腦部萎縮、心臟博出力的減少、血管硬化、肌肉萎縮、骨質疏鬆、感覺功能(如視聽嗅味覺)的下降、牙齒脫落、皮膚鬆弛,乃至全面性的功能下降。
從細胞的層次來看,我們知道正常的細胞分裂50~60次後即不再分裂,此等細胞老化的現象有因為DNA與蛋白質合成時「錯誤的累積」、有可能因為設定在基因中的特有程式所致(如染色體末端的端粒telomere隨著細胞分裂而變短,終致無法再複製)、或者由於自由基(free radical)所引發的「磨損」所致等等。

在未來的時代中,尖端科學可能可以透過對DNA修護及傷害機制的了解來延長細胞的生命,控制自由基—以氧分子上多帶一個電子的過氧基(O2-)、羥基(‧OH)為其代表—的產生,發展組織再生技術(如幹細胞與組織培養法來培養新的身體器官以供移植之用),以「分子目標藥」「血管新生阻斷劑」、基因療法、免疫療法,乃至癌症疫苗來控制癌症,並以基因療法、荷爾蒙補充法等等來增進活力、減少疾病,進而達到青春常駐的理想。
然而這許多未來的發展,何時能真正派上用場,對於已略有年歲的人來說,恐怕是無法等待的。掌握現有可行的方法,先保持現在的健康,延長現在的壽命,或許有機會可以迎接那個日子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