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時節當養陰

白露時節當養陰

白露,即白色的露珠。此時秋意已逐漸明顯,2023年落在9月8日。

秋季在五行中屬金,其色白,此時〝陰氣漸重,露凝而白〞,早晨我們在路旁的樹葉上可以看到露珠。

白露節氣:「鴻雁來,玄鳥歸,群鳥養羞」就是說此時大雁集體南遷,燕子春來秋去對人來說,群鳥開始儲存過冬要用的食物,對人們而言「秋冬養陰」的時節也隨之到來。

白露身不露,著涼易瀉肚

俗諺說〝過了白露節,夜寒日裡熱。〞是說白露時白天夜裡的溫差很大。不少人在這個時候會因飲食不當,或者外感風寒,而造成急性的腹瀉,所以要特別留心,避免著涼。

過了這時候,偏涼性的瓜類水果就不宜多吃,同時還應注意不要貪食寒涼。防治脾胃受寒,還有一件最為重要的就是腹部的保暖了。有句俗話〝處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意思是說,處暑天氣仍熱,每天還是要用一盆水洗澡,過了18天,到了白露,就不要再赤膊了,以免著涼。一般講究冬暖脊背夏暖肚,目的就是不要讓腹部著涼。寒從腳下起,白露時節連地面水汽都能遇冷而凝結成小水珠,尤其北方地區,地面寒氣還是比較重的,因此腳底心也是比較容易遭到寒氣侵犯的地方。所以,這個季節後年長身弱者還應當穿襪子防寒,夜晚應穿著薄長褲睡覺為宜。

秋天到,鼻炎鬧,健鼻方法早知道

有句俗話說〝秋天到,鼻炎鬧〞,特別是在白露之後,氣候往往比較乾燥,早、中、晚的溫、濕度變化較大,對鼻部的影響極大。所以在此時,我們更應特別關注自己鼻子的保健。尤其台灣過敏性鼻炎的人特別多,此時便應開始趁早做好鼻子的保養了。鼻部按摩可說是一種既簡單又實用的方法,值得推薦給大家。

【簡單有效鼻部按摩法】

方法:用右手食指指腹,從鼻根部沿鼻梁自上而下輕輕地按摩20次,再沿鼻子周圍按摩20圈;然後用拇指和食指指腹捏住鼻翼兩側,捏緊後鬆開,再捏緊再鬆開,連續20次。此即經由「迎香穴」刺激鼻子兩側,使鼻部循環通暢。另外,在鼻子周圍有許多針灸穴位,如人中穴、四白穴、睛明穴等。按摩時,通過刺激這些穴位能夠通經活絡、調節氣血,防治神經衰弱、腦動脈硬化、中風、嗅覺遲鈍、視力下降等病症,是一種簡便易行的養生保健方法。採用這種方法按摩鼻部時,幾個注意事項如下:

(1)要選擇在空氣流通的場所鍛煉。

(2)最好在晨起與睡前運用此法,早晚各做一次。

(3)手指按摩鼻部時,動作要輕柔,不可用力重壓,以免損傷鼻黏膜。

(4)患有鼻出血,鼻部及周圍有癤腫時不宜按摩,以免使病情加重。

(5)要持之以恆,早晚至少做一次,連續做1~2個月,其效果更為明顯。

秋季天乾燥,護膚很重要

秋高氣爽,此時空氣相對乾燥,早晚溫差大,這樣的氣候特點容易引起皮膚毛孔收縮,皮膚表面的皮脂腺與汗腺分泌減少,使皮膚表面變得粗糙。皮膚衰老是女性朋友們最擔心的事情,是什麼原因造成了皮膚衰老了呢?最大原因就是水分的流失造 成的,再加上秋季皮膚新陳代謝減緩。因此秋風一起,許多人臉上就出現細細的皺紋、色斑、粉刺,加上先前就有的花斑、黃褐斑也會隨之加深,當皮膚變得更加乾燥緊繃時,甚至會脫皮掉屑。即使是油性皮膚,在夏季常常是滿面油光,但是到了秋季,皮膚同樣會變得乾燥、脫皮。此時,根據不同的膚質採取不同的護膚方法。對於油性膚質而言,不妨使用去油緊膚水,即可以收縮毛孔,又可以為皮膚補水分。中性皮膚的人洗完臉後,先用保濕液爽膚,然後配上滋養緊膚乳,不但能潤膚,還能起到抗污染的作用。乾性皮膚適合補充用保濕液來補充水分,修護皮膚酸鹼度。但大原則是補充足夠水分。

維生素A能提供皮膚適當的營養,轉化皮膚角質層、使皮膚變得光滑,秋季天氣乾燥,嘴唇易出現破裂,除了平時多用溫水洗唇並塗上唇膏外,多吃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比如牛奶、雞蛋、蘋果、香蕉等等,對於緩解嘴唇破裂有一定幫助。

白露節飲茶,有宜有忌學問多

秋季後,飲茶的習慣也須有所改變,常被推薦的茶品有:

1.烏龍茶:

秋天天氣乾燥,常令人口乾舌燥,嘴唇乾裂,此時不妨飲用烏龍茶類的半發酵茶,不寒不熱,溫熱適中。

2.玫瑰普洱茶:

選用玫瑰花和普洱茶共同沖泡,芳香怡人,沁人心脾,對於秋季肝火旺盛、易發怒的人有調和之效。

3.銀菊白芍茶:

選用金銀花、菊花、白芍製成,可適當加少許白糖。先把原料洗淨放入杯中,沖入開水泡開,加蓋悶泡10分鐘,濾出殘渣,加入適當白糖調勻就可。秋季飲此茶,有清熱解毒、潤肺止咳、清肝生津的作用。

4.茉莉花茶:

在秋季若常飲茉莉花茶,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潤肺祛痰、抗衰老的功效。

5.決明子茶:

是由決明子製成,屬於藥茶,可先將決明子炒至微黃,然後取15克決明子用熱開水沖泡即可,可依個人喜好放入適量糖飲用。決明子具有清肝火祛風濕、益腎明目、降壓等功效。